父親患有小兒麻痹症,右腿肌肉萎縮,上身脊柱彎曲,老天無情地剝奪了他的健康卻慷慨地賜予了他一個智慧的靈魂。自上學以來,他就展露出了學習上的天賦,可家裡窮,初中畢業他就支票貼現退學了。
  15歲室內裝潢,他跟師傅學了一門手藝——裁縫。
  一晃20年過去了,父親支票貼現從當年的小學徒變成現在鄉親們口中的“嚴師傅”。35歲,他仍一個人,沒有結婚。
  那一年春天,我出生了,被親生父母丟棄在路邊。他看著襁褓里啼哭的系統家具棄嬰,顧不上多想把我抱回了家。
  他是我的啟蒙老師,從教我畫五角星寫自己的名字到後來教我記日記寫作文,他的愛流淌在我成長的每一個角落,悄無聲東森房屋息,卻滋潤了一顆幼小的心靈。記憶中有他忙碌的背影,但更多的是他溫暖人心的笑容,是他讓我相信世界是美好的。
  清晨,我常在縫紉機器的隆隆聲中醒來,夜幕下又伴著清晰的機器聲睡下。哦,父親在為我攢學費。幼兒園,小學,初中,12年馬不停歇地追趕,父親終於被累垮了。我沒有勇氣抬頭看那張疲憊的臉龐。夏天的傍晚下起了沁人心脾的暴雨,在一片寂靜中顯得格外突兀。
  “爸,明天你去大醫院檢查一下吧。”我開口說。
  父親沒有說話,但我知道他在擔心什麼。
  “爸,我攢的零花錢有幾百塊,帶上。”
  過了許久,“爸爸一個人去不了大醫院!”父親說出了另一個顧慮。
  暴雨來的突然,停的也快。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:將近50年的生命里,父親沒有走出過家鄉。
  “爸,我陪你。”說出這句話時,我有一種一夜長大的感覺。
  我一路攙扶著父親,到鎮上坐大巴車到市裡,再轉車,顛簸了兩個多小時終於到了省城。進了醫院,護士姐姐看見我們父女倆,一個行動不便一個年紀還小,就讓我們坐著休息,她幫忙排隊掛了號,還教我檢查的流程。一整天,我拿著各種化驗單奔走在醫院里。醫院很大,我早已分不清方向,只是緊緊盯著指示牌走,找到檢查科室後我再折回去,攙扶父親過來。每次走著我就不由地跑起來,生怕父親一個人著急。
  回家的時候,我一直握著父親的手。天又下起了暴雨,雨點子真大,打在車窗上咚咚直響。一路上,醫生的話始終縈繞在我耳際:由於上身脊柱彎曲,嚴重壓迫內臟器官,導致內臟器官功能大大減退,不能過度勞累,建議半年複查一次……我強掩著沉重的心情,故作輕鬆地說:“爸,沒事,平時多註意休息……”手卻握得更緊了。
  這一年我15歲,第一次去省城,不是去玩。
  高三畢業,我以優異的成績被中國藥科大學錄取。暑假,一些愛心人士瞭解到我家的情況後,紛紛向我伸出援助之手。入學後,我還獲得了國家助學金。
  我一直在堅持,自立志以來我不斷在求學的道路上盡自己最大的努力。多年來,伴隨在學海中拼搏的是父親和社會對我的關懷。我想,生活帶來的一切災難都是我們一生中最寶貴的財富,而在這場災難中與我並肩的是整個社會。我心存感恩,堅守著我的信念和學業,明志知恩必報。
  我是春天的孩子,萌發希望的春天鼓勵我:永遠懷著春暖花開的期待,青春的真正意義是奮鬥;黑暗的盡頭有曙光,不放棄就有希望。  (原標題:我是春天的孩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04blop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